学校2017年新进教职工培训工作拉开序幕

发布时间:2017-10-16通讯员:李晓晓出处:宣传部(统战部)供稿审核人:责任编辑:访问量:2212

  “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,忠诚党的教育事业……”10月13日,齐鲁工业大学(山东省科学院)2017年新进教职工面对国旗,庄严宣誓。


  为使2017年新进的107位教职工及时全面地了解校情、校史,熟悉高等教育教学方法和科研技能,尽快适应岗位工作要求,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,10月13日至14日,学校开展了2017年新进教职工培训工作。此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两种方式进行。


  集中培训会上,科研标兵、材料学院青年教师郑秋菊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具体生动的实例,向新进教职工详细讲述了自己的科研成长之路。2017“齐鲁最美教师”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崔波以个人经历为例,从高等教师职业责任、道德原则、职业行为等方面,为新进教职工作了师德主题报告。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、外国语学院杨明老师就“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”,与新进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。


  科技处、社科处、教务处、人事处、保卫处、学报编辑部等部门分别就本部门的服务职能、政策文件等进行了解读。此外,学校还专门组织编写了《教工服务指南》,从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、教学方法与教学能力提升、科研能力提高、图书资源使用、情绪与情绪管理等方面为新教工提供参考和指导,为实现个人价值和推动学校发展奠定良好基础。


  培训还组织新进教职工观看了学校宣传片,帮助新进教职工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就,了解工大文化、感受工大精神、涵养工大情怀。


  副校长(副院长)任民在集中培训阶段总结会上讲话。他代表学校党委、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新进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,对新入职教职工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。他将青年教师的成长阶段归纳为各具特色的“五部曲”:一是融入工大要有自豪感,新进教职工要尽快实现由身份的转变到精神的提升,真正融入工大血液。二是扎根工大要有归属感,希望新进教职工贯彻学校的教书育人理念,融入学校核心体系,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、科研和服务管理中去。三是传承创新要有使命感,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第四大功能,需要全体高校教师勇于、善于、自觉担负起使命和义务。既要常修师德之风,敢于担当,又要见贤思齐,励志成长。四是提升自我要有危机感,高校教师要持续学习,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。五是取得收获拥有成就感。他强调,作为科教融合后的首批教职工,青年教师将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、推动者、受益者,希望大家自觉继承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,用心传承工大人优秀的精神品质,为建设国内一流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智慧与力量。


  10月14日,全体新进教职工走进山东省素质教育中心,进行综合素质拓展训练。在素质拓展期间,大家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训练项目。一天的素质拓展训练,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协作意识,增进了各位老师之间的了解、信任和友谊,也进一步磨砺了大家的意志。


  据悉,学校还将根据科教融合建设需要,分阶段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。





工大要闻